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药检新闻 > 药检新闻详细
助力抽样检验,这个中枢部门不一般

  走进北京市药品检验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前台受理专柜,市药检所业务技术办公室每天有专人在这里接收送检样品。从送检资料的核对到产品标准的索要,从样品的分拣到入库的精细化管理,从检品的统筹分发到抽验任务的限时督办,作为抽样与检验之间的中枢部门,业务技术办公室发挥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了业务受理工作有序运行,可受理任务周清无积压。

  

  市药检所有关负责人风趣地比喻说:“作为业务技术管理部门,业务办就像夹心饼干的心,要将内外工作有机地粘合好,这样全所工作才能更顺畅地开展。”

  今年,市药检所承担了北京市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90%以上的抽验任务,总抽验量9706件,同比2018年增加了九倍。每天,业务办不仅要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复方氨基酸注射液(V-II)、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红金消系列三类国家抽检样品,还要接收所里16个抽样小组分别到市各区县带回来的国抽、市抽检品。

  大量的检品堆积如山,最多的时候一天就高达2000件,第二天还会有新的检品送来。为了保证检品无积压,业务办制订了科学的工作方案,分拣、入库合理统筹,精细化管理;推行了“业务专员”制,负责各项工作日常运维;推行了“集中核对”制,降低数据录入的错误风险;完善样品传递环节管理,提高收检效率。

  

  为了更好地督促大家完成工作,业务办还推行了日晒单和周晒单竞争机制,大家的工作进度每天都发到微信群里晒一晒,争先比优,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受理工作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事实上一件件检品从接收到分发完成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每天面对大量的检品,利用日常的工作时间是无法完成的,于是业务办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了午休时间,周六日也正常上班,一刻也不舍得耽误。

  有的同志远在外地的父亲病危一直不肯请假回去探望;有的同志每天不停地录入样品数据信息,因为长期盯着电脑眼睛长了囊肿还坚持工作;年近退休的老同志仍然坚持加班留宿单位签报告,年轻同志们白天受理检品,晚上和周末整理样品上架,连续工作两个月没有休息一天。特别是业务办几个年轻小伙子,除了正常受理工作,还要主动承担搬运检品、拆箱、上架这些力气活,他们的手上经常被划伤,手腕扭伤也是常事,他们仍然贴上膏药接着干……

  

  正是有了业务办所有人员的辛苦付出,才保证了今年抽验任务的顺利进行。据统计,截至8月8日,北京市药检所共完成抽样8200批次,占整体目标的86%,其中药品完成率85%,药包材完成率100%,保健食品完成率99%,化妆品完成率85%,为后续检验工作推进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