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 科室介绍
中药室

                                                                                             
一、部室概述
      中药室是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最早成立的检验科室之一,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成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和 “中药成分分析与生物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门,为“中药质量控制及安全性研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部室职责包括承担中药(含天然药物,下同)、医疗机构制剂相关检验检测工作;承担中药监管所需的相关复验、仲裁检验等工作;承担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质量标准的起草和复核工作;承担口岸中药检验工作,并按照进口药材抽样管理办法对进口中药材进行抽样;承担药品包装材料与容器等的辅助检验工作;承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质量标准提高、中国药典科研任务;独立或联合申报并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承担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接受相关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的实习工作等。
二、人才队伍与仪器设备 
      中药室现有人员31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6人,硕士8人。配备有大型仪器30余台,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 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半制备型及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薄层色谱扫描仪等。
三、服务能力
      中药室深耕中药质量控制,始终把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在标准研究、全成分分析及安全性评价等研究领域和中药科普宣传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1、全成分分析检测平台
      运用现代分析手段,结合指纹图谱、特征图谱、一测多评等检验技术,对中药开展全成分分析检测,控制中药整体质量。
      2、安全性检测平台
      围绕外源性污染问题,建立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真菌毒素、染色和二氧化硫等外源性污染检测平台,研制了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的方法和设备,可提供相关检测服务。
      3、分子生物学检测平台
      组建生物信息分析团队,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解决中药基原鉴定中的有关问题。
      4、中药标本馆
      标本馆是中药室的特色之一,始建于1955年,现有药材标本900余种,5000多瓶;植物蜡叶标本10900余份,涉及200余科、900余属、2000余种。根据这些收集的药材资源,编写了《中药材手册拾遗》、《北京新草药选编》等专著,参与编写了《北京中草药手册》、《北京中草药资源普查资料》、《北京植物名录》、《北京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书籍。
      5、中药科普
      根据市场出现的不法掺伪现象,建立了真伪鉴别平台,定期对公众开放,并积极参与各种义务宣传与展示,编写出版了科普书籍《药检人教您识中药》,为提高公众鉴别中药材真伪能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9年《药检人教您识中药》获北京市优秀科普产品评选活动一等奖。
四、主要成绩与奖项
      中药室先后主持及参与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科委、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科研课题20余项,承担国家药典委员会标准提高工作20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三等奖12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奖10项,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及科技创新优秀发明成果、第14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铜奖等。获批专利17项,发表研究论文一百余篇。
      中药室曾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先后被授予“卫生局健康卫士杯、白衣天使杯优质服务竞赛先进集体”、“北京市总工会巾帼建功三八红旗号”、“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