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 科室介绍
抗生素室

                                                                                             
一、部室概述
      抗生素室是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内设检验部室,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组成部门之一。主要承担抗生素药品、医疗机构制剂、部分化学药品及辅料的相关检验检测工作;承担抗生素药品、医院制剂、部分化学药品及辅料安全监管所需的相关复验、仲裁检验等工作。
二、人才队伍与仪器设备
      目前科室19人,6人已获得高级职称,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博士4人,博士后1人。培养了6位国家药典委员,多位国家药品审评专家、北京市药品审评专家、国家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审评专家、北京市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审评专家等。抗生素室仪器配置齐全,配备高效液相色谱仪(配有电导检测器、示差检测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荧光检测器、CAD检测器等)、气相色谱仪(配FID、ECD检测器)、超临界液相色谱仪(UPCC)、高分子聚合物分析仪、溶液颜色测定仪、澄清度测定仪、旋光测定仪和效价测定仪,并且共享液相质谱仪、气相质谱仪和热重分析仪等大型精密仪器的使用,满足抗生素药品检验与研究的需要。
三、服务能力
      抗生素室长期开展药品质量、药品标准及检验方法的研究工作,在抗生素药品的杂质谱、药物晶型、微生物效价检定法、高分子聚合物杂质、溶液澄清度和溶液颜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涉及以下服务领域。
      (1)抗生素微生物效价检定法
      承担中检院部分效价标准品标化工作;采用抗生素微生物效价检定法服务企业磷霉素、制霉素、两性霉素B等抗生素品种的研发工作。
      (2)药物质量评价及药学研究
      药物质量标准制修订工作;药物稳定性、药物晶型、药物溶液颜色等相关研究工作。
      (3)药物杂质研究
      高分子聚合物杂质检测方法开发与验证;基因毒杂质检测及控制;元素杂质分析及风险评价;杂质谱控制策略及杂质与工艺相关性研究等。
四、主要成绩与奖项
      抗生素室先后主持及参与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药典委员会、北京市科委的多项科研课题。完成了《中国药典》收载的阿奇霉素原料及五种制剂、罗红霉素原料及胶囊剂、头孢地嗪钠、注射用头孢地嗪钠、地红霉素、盐酸莫西沙星原料及片剂、硫酸卡那霉素原料及注射液等品种的标准制定与提高工作。2021年,科室还承担了国家药典委员会“溶液颜色检查法修订”和“澄清度检查法修订”两项通则修订课题。
      抗生素室在国家药品评价性工作方面多次获得佳绩,其中“硫酸依替米星注射液”品种获得了2016年化学药品全国评比第一名,并得到国家总局通报嘉奖。
      2017年,“高风险抗生素品种质量提升与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近年来抗生素室申请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发表SCI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