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 科室介绍
仪器检测部

                                                                                            

1、部室概况
     仪器检测部成立于1963年,承担着全院仪器设备管理工作。部室集中管理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对所有部室开放,并为全院仪器设备的有效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是一个“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开放型仪器检测部门。
2、人才队伍及仪器设备
     现有成员10人,正式职工6人,高级职称人员5人,其中硕士4人、大学本科学历8人。
     仪器检测部装备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共计40台。其中核磁共振波谱仪1台、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13台,包括高分辨液质联用仪4台,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4台,离子阱液质联用仪2台;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7台,其中三重四极杆气质联用仪3台,单四极杆气质联用仪4台。
     同时还装备有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近红外光谱仪、傅立叶红外分光光度计、热重分析仪和差示扫描热分析仪等高值精密分析仪器及配套的辅助设备,能够满足各种检验工作的需求。
3、服务能力
     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配置的仪器设备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采用这些仪器设备,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先后建立了药品违禁物质检测平台、残留溶剂检测平台、中药材DNA鉴定平台、菌种鉴定分析平台、化妆品安全性评价平台、药品保健品快速筛查平台等27个科研技术平台,为保障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的质量,服务监管执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4、主要成绩及获奖情况
     部室承担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研课题和国家标准起草和修订工作。近年来,先后参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机构仪器设备管理指南》《药品检验仪器操作规程及使用指南》《市场监管典型国产科学仪器验评》《达肝素钠、依诺肝素钠和那屈肝素钙新增核磁共振氢谱鉴别法》等规范或标准的起草编写工作。
     仪器检测部承担各类标准研究工作,还包括《中国药典》、《药品红外光谱集》第四卷、第五卷中红外鉴别的起草及复核工作,完成左氧氟沙星、缬沙坦、瑞舒伐他汀钙、烟酰胺片、甘露醇、克拉霉素、氢溴酸后马托品、盐酸乙胺丁醇片、奥沙利铂、替勃龙、培哚普利叔丁铵盐、胆酸、地西他滨、恩替卡韦、吗替麦考酚酯和盐酸罗沙替丁醋酸酯等131个品种红外鉴别标准的制订。2023年参与中检院课题“近红外光谱法”标准提高课题研究工作。